Q.


大马年轻人缺拼劲

有趣的标题就这样把我拉进去读了一整篇新闻稿
身为大马还不会太老的年轻人还真想看看自己是多么不拼命的


我的公司在台湾有超过千名工程师,
员工几乎是早上9时上班,晚上9时下班,工作时长接近12个小时。
在檳城开公司时,派了台湾工程师来大马,
结果他们变成9时上班,5时下班,问他们原因,
回答理由是大家都回家,公司没有人,为什么要留下呢?」

大马的生活素质和环境相对好,导致大马年轻一代缺少了拼劲



有的说,朝九晚五生活才是健康的
有的说,薪水不成比例根本不能比较
更有的说,若不牺牲自己怎么迈向先进国

九到五的工作到底有多痛苦?

工作本就是用来维持生活的方式
为何一句话却能引起如此骚动?



记得有一次六点钟放工
我和同事放下手上工作正要打包回家
坐在隔壁的前辈默默的说了一句
:现在的人真好命,六点钟就放工走人,以前啊我们这样那样那样这样,还呵呵假笑了两声

大家都愣了
我心里靠北了一下,就站起来和他说拜拜,明天见
不解释,因为我为心无愧

那天回家,我问自己
我错了吗?没有
我应该感到愧疚吗?不需要

问心无愧那干嘛要把自己被社会化?



这社会像片泥土当然会给你养分
但你不是树 不是每个人灌溉什么你就吸收什么
就算急着长大 也要懂得什么泥土的养分较适合你啊

我一直都很相信自己是颗水滴
足有能力造涟漪 外乎大小而已


我相信要世界变得更好的第一步来自于自己
当初说人类应该停止使用吸管的那个人,
一定也从来没想过会有那么一天吸管会被禁用


那你又何必需要是个伟大的人
才能做出这改变呢?


大马年轻人缺拼劲
我想,也只不过还没找到拼劲的动力而已





稿:二 O  一 九 三 月


Comments